字級:
小字級
中字級
大字級

全球從10億增至75億,人類的活動逐漸成為影響地球、改變地球最主要的因素。從18世紀中葉工業革命到21世紀的今日,地球的地質紀年也漸漸從最年輕的「全新世」(Holocene)走入「人類世」(Anthropocene)。

20世紀是科技文明爆發猛進的世代,由於資訊及網路科技的日新月異,人類享受到前所未有的新產品、新服務及難以想像的生活體驗;它是一個充滿創新和驚奇的時代,不幸的是,它同時也是一個充滿戰亂的世紀,地球上許多地區遭受到無窮盡的戰爭肆虐,大規模的國際戰爭就有二十多次,其中也包括了造成數千萬人死亡的兩次世界大戰。

除了軍事衝突,國際間爆發的各式貿易戰、金融戰、駭客戰、恐怖攻擊……更是與時俱進層出不窮,人口暴增加以科技所帶來的負面衝擊,如生態環境的破壞、貧富差距的擴大、全球氣候變遷等全球性危機日益嚴峻,20世紀末,人類普遍感到了前所未有的焦慮和不安。

進入21世紀,國際權力架構走向多極化,經濟全球化進程中所衍生的諸多矛盾更加突顯而劍拔弩張,民主政治開始呈現混亂衰退之象;很多學者感到建構西方現代治理的重要基礎,如資本主義、自由個人主義及現實主義等,正一步步陷入瓶頸;加上非西方世界的勢力逐漸崛起,這一切意味著全球秩序即將進入一個冗長的崩解與重組的過程;這些變化彰顯了從傳統西方觀點出發的治理哲學,實不足以解決日益嚴重、走向失控的全球危機。

有感於前述困境,中華文化永續發展基金會董事長劉兆玄博士相信中華傳統文化的「王道」思維可以為全人類發展做出重要貢獻,2016年,在他的號召之下,來自產官學不同背景經驗的學者組成了研發團隊,在歷時數年的王道研討累積的能量基礎上,進行跨領域的對話討論,制訂研究方針,創立「王道永續指標」(Wang Dao Sustainability Index, WDSI)。

TOP

聯繫我們

驗證碼