字級:
小字級
中字級
大字級

「王道永續指標」(WDSI)是參照「聯合國永續發展報告」(Brundtland Report)的論述架構及操作模式中,從中華文化「王道」思維而建立的永續發展指標。因為有王道思想的參與,它在若干面向不同於唯西方思維建立的現行指標。「王道」並非統治工具,而是與「霸道」相反之價值理念,「王」字之意涵,並非傳統專制時代的統治者──帝王,而是代表天、地、人三者融會貫通,循環不已;「王道」理念回歸儒學之本源,以「仁」為核心價值,強調「民本思想」,反對專制與暴政(反霸),深具入世精神與人文關懷。

從王道的五個核心元素出發,以永續發展為目標,我們建構了三大領域:

「仁政」(衍自仁心)及「同理心」是核心的思維,其與「反霸」的主張結合就建構了「全球倫理」(Global Ethics)這一領域,與「民本」主張結合就涵蓋了「包容發展」(Inclusive Development)領域,與「生生不息」的理念結合就形成了「環境均衡」(Environmental Equilibrium)領域。

我們期待,這套指標將開拓有益永續發展的視野、前行的方向和未來的願景。

TOP

聯繫我們

驗證碼